创新新型救助方式 实施精准救助服务 ——滕州市社会救助工作成绩显著

2021-10-20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 近年来,滕州市民政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基本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创新社会救助体系新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和省、市两级《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改革完善社会救助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社会救助“碎片化”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打造“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畅通、流程规范、职责明确、方便群众”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实现合力救助、精准救助、及时救助、公平救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着力统筹救助资源,以增强社会兜底功能,提升救助服务能力。
  二、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救助格局
  滕州市现有城乡低保 25120 人;特困人员 6421 人,其中失能人员 179 人、半失能人员 714 ,社会救助服务任务繁重。
  一是实施“放管服”改革。社会救助审批权全部下放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审批,实行“一门受理、协调办理”,负责各类社会救助事项的申请受理、入户调查、审核确认以及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社会救助审批时间由过去的60天调整为12天;救助对象的经济核对通过信息平台数据共享,由过去的10天缩短至1小时。
  二是强化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基于全市一体化数据平台,建设集政策咨询服务、救助申请办理、数据比对核验、资金统筹管理、动态预警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整合汇聚教育、公安、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和有关金融管理机构相关数据资源,动态监测困难群众、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加强数据研判、分析、比对准确判断申请人困难类型、困难程度,为困难家庭精准画像,开展精准救助工作结合。通过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监督管理“12349平台”,承接机构的上门服务人员采用手机APP,实时上传服务情况的照片和视频,平台在线回访全程监管;线下采取入户走访等形式随机抽查,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满意度及服务达标情况监管。
  三是充实基层救助工作力量。为切实增加社会救助服务有效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社会救助主动发现能力,滕州市财政列支150万元专项资金,购买社会服务参与全市 27000 余户低收入家庭家计调查工作,实现社会救助工作阳光化、规范化,达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良性的动态管理机制。
  三、构建特困人员救助分类供养新体系。
  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方面,紧抓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两条线。
  一是搭造“1+4”特困人员供养新格局。为保障失能、半失能特困老年人得到专业的照护和医疗服务,滕州市民政局在城区建成了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特困人员供养问题,滕州市在原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的基础上,整合资源配置,采取县办县管的模式,将在柴胡店、木石、级索等4所敬老院升级为区域敬老院,并引入青岛、济南等地的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托管运营,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服务。滕州市民政局从市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中专门拿出专项资金,对按照消防、适老化、无障碍要求进行改造,并且在改造完成后经验收合格的敬老院,按照建设面积档次规模给予奖补,对托管运营好并满足要求的敬老院,按照入住的特困人员人数给予运营补贴。为使精神类残疾特困人员得到良好的照护,滕州市民政局委托市泰康精神病医院为精神残疾特困人员进行集中治疗康养。让特困老年人过上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二是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2021年,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了6家专业机构承接了全市 6421 名分散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服务,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按照“一人一策”开展日常看护、照料护理、送医陪护、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环境适应、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照料服务,使全市特困人员生活地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三是优化“十五钟照护服务”网格。将全市21个镇街区域优化设置为6大网格,每网格设立总服务站,对下再设服务分站和若干服务站点。对特困人员需求构建“总站1小时”、“分站30分钟”、“服务站点15分钟”服务圈,在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在汛期来临前、冬季供暖前服务人员能够快速响应到特困人员家中对相关问题进行检查并予以完善,提高了特困人员的归属感、安全感、满意度。(通讯员 步昭瑞 倪丫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