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关工委联合教育局等召开防溺水工作推进会

2021-08-09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 8月8日,枣庄市关工委、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强力召开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推进会。会上,相关领导将江泰保险枣庄分公司、枣庄新华书店、人寿枣庄分公司捐赠的14万元防溺水资金当场分发给各区市教体局。
  枣庄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庆喜在讲话中指出:全市教育系统、团委、妇联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高度关注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部门、单位、家庭、社会、学校多方协同发力的工作责任体系,共同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针对今年暑假里出现的青少年儿童溺亡事故频发事故,市关工委、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在7月中旬联合下发了《关于协同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防溺水工作中,要坚持“四个为主”,以预防为主、以督查为主、以危险水域为主,以特殊群体学生为主。坚持“四个一”,召开一次家长会,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村居每天一次安全提醒,印发一封防溺水倡议书。希望各级关工委、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和单位,提高站位,主动工作,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时间多、情况熟等优势,织密防护网络,密切关注未成年人下水游泳情况,一旦发现立即劝阻并告知家长。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通过新闻媒体、设置宣传牌等方式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充分借助暑期开展的校园公共资源向学生开放服务,重点针对父母外出务工、隔代养育、单亲或重组家庭等特殊家庭,将其子女集中到学校、村委会、乡村文明建设工作站、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等进行重点看护,弥补家庭监管的不足。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组成志愿服务队,宣传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宣传及安全自救教育活动,动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利用村委会或学校等场所开展假期联合托管服务,丰富青少年儿童假期生活。各级妇联,要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广大妇女看护好子女,组织各类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及监护教育存在困难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留守儿童安全教育。
  本次推进会,旨在检查、检验此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合理使用相关爱心单位的无私捐赠,为冒着酷暑、不惧风雨、辛劳奔波在各个防溺水前线的值守老师、五老人员和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防暑用品、打捞工具,从而织密打牢青少年儿童溺水的防护网,确保广大青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会上,听取了滕州市教体局、市妇联关于防溺水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和爱心捐赠单位代表的发言。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庆喜、市教育局副局长冯仰军、市妇联副主席鲁海燕、团市委四级调研员秦军,各区、市教体局分管领导以及三个爱心捐赠单位的领导出席。推进会由冯仰军主持。(通讯员  张运祥  生茂林)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