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焦点新闻 > 焦点头条 > 正文

马兰屯镇贾口村打造美丽乡村纪实

2015-07-21 14: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贾口村下辖刘庄、贾口两个自然村,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庄,美丽乡村。该村现有居民总人口1300多人,耕地面积2000多亩,村民的收入也多种多样,不仅有种植业和养殖业,还有来料加工业,在解决部分村民工作的同时,也让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1000元以上。

马兰屯镇贾口村党支部

村内自办来料加工厂

    鲁网枣庄7月21日讯(记者 常慧 张美玲 李敬洲)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贾口村下辖刘庄、贾口两个自然村,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庄,美丽乡村。该村现有居民总人口1300多人,耕地面积2000多亩,村民的收入也多种多样,不仅有种植业和养殖业,还有来料加工业,在解决部分村民工作的同时,也让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1000元以上。 

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

  今年年初, 贾口村从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提档升级入手,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政府“建设布局美、生态环境美、生活富裕美、乡风文明美”的“四美”要求,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统筹发展农村经济、优化生态环境、促进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一书记郭之泉与村党支部书记贺茂祥

  走进台儿庄区马兰屯镇的贾口村,房前屋后不见“三堆两垛”,一幅村净、人美、地绿、路平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贾口村的变化不仅得益于台儿庄区以美丽乡村创建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的举措,更得益于枣庄市立医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郭之泉以及村党支部书记贺茂祥的付出与努力。 

  注重保护历史,传承文化底蕴 

  贾口村,在台儿庄城区驻地的西北角,现在从村中还能清晰地看到,古时候的厚墙青砖的瓦屋,残墙断壁的痕迹和零碎的砖瓦废墟,清澈透明的古石井,还有一棵不知年轮的枯槐树,这棵带有千疮万孔的身躯枯槐树歪邪在一户农家的门前,树的主干几乎枯竭,躯体上仅还有不足五公分宽度的皮连接着,就这不足五公分宽度的树皮,使这棵苍老已息的生命,顽强地又发出了新枝在向世人述说着贾口村的历史。 

古时厚墙青砖的瓦屋

清澈透明的古石井

村中百年古树

  村民告诉记者,当时的这个地方是没有人居住的,由于汉朝时期因曹操在这个地方屯兵牧马,设营练兵,因此这个地方得名为“马拦屯”,后来这个地方慢慢有了人居住,人们就把地名改称为了现在的马兰屯了。贾口村居住的黄姓就是从马兰屯迁居的一枝人。迁居贾口的这家黄姓很有经营头脑,利用分家时带来的有限银两,省吃俭用,全都投入到了买地上,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扩大,以及在几代人的努力下,黄家在贾口村已经拥有万贯家产,成为了方圆几百里有名的大财主,有土地无数,建有豪宅数百间,形成了十几进院落,还修建围墙和炮楼等防御设施,并且还专门建了一处马号院。 

黄家大院遗址

石鼓

  解放战争后,黄家的土地、房子和其它财产被政府给予充公,土地和财产分给了穷人,黄家大院当了政府的粮所,黄家大院的主人也被政府划成了地主成分。一个黄家豪宅,历经几代人的创建和辉煌,到了八十年代,这座方圆约200米大的宅院和数百间房屋,就消声灭迹了,剩下来的,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片废墟和黄家豪宅的遗址,它也许能给我们留下寻找黄家豪宅和黄家发展兴衰以及贾口村的历史的线索,使我们能更多的了解地方民俗和社会发展的变迁。 

保存至今的清朝古碑

  贾口村注重保护历史,专门设立了文物保护室,有效传承了贾口村的历史文化底蕴。 

  道路重新规划,实现“户户通” 

  以前的贾口村道路泥泞曲折,一到下雨天,村民出行是难题,也是困扰着村两委班子的一块“心头病”。2015年,郭书记和贺书记决定对村里的道路进行重新的规划,多方筹资并发动村民自愿捐款110万元,完成了道路硬化,真正实现了“户户通”。 

  铺设路灯线路,完善村居照明 

  贾口村作为市立医院帮扶村,受到了市立医院的大力帮助。不仅派来了第一书记,还为贾口村的村居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近期由市立医院投资20万元铺设了路等线路,改变了村庄晚上一抹黑的局面,为贾口村居民的夜晚出行和文化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多栽果树多种花  全村进行绿化美化 

  走进贾口村,随处可见道路两旁的各种果树和在微风中盛开的花朵,柿子树、白果树、石榴树等果树都已经挂满枝头,步步高、小秋菊、金银花等花朵相继娇艳绽放。贺书记告诉记者:“村里还会继续多栽果树,多种花,让村民可以吃上更多免费的果子,看到更多好看的花。” 

  在村党书记贺茂祥的带领下,贾口村从原来的“困难村”一跃成为全镇乃至全区响名的“先进村”,“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并被授予了区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区特色加工专业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507215558743417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