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蒋庄煤矿有这样一群“红马甲”

2020-04-29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咱们矿邀请专业摄影师给我们免费拍了全家福,还非常细心的冲洗好装完框送到家里,这真是我收到的最用心的礼物。”拿着装饰精美的全家福照片,安装准备工区职工林存辉的老父亲乐开了花。在蒋庄煤矿,不论是职工的家里、区队值班室、岗点还是井口,随时随处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安全协管员,她们用不同角色来演绎“亲情链接”,暖透了职工的心,助力了矿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红马甲”——职工的家里人
  协管员们将一线职工的“家底子”摸得一清二楚,谁家的老父亲爱种花养鱼,谁家的老母亲血压有点高,谁家又添了小宝宝;马上就是母亲节了,再过几天父亲节就到了,这几天采煤任务重,有些职工连续几天吃住在矿……这些信息都会带着她们走进职工家里。送上爱心礼物,给老人家做做基础体检,讲讲保健常识,再收拾一下家务,陪老人唠唠家常。“你们想得太周到了,照顾好父母替我尽孝心,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就可以安心地工作了。”掘进一区朱新建知道实情后打来感谢电话。
  “红马甲”——职工的暖心人
  水饺、粽子、元宵、羊肉汤,还有苹果、西瓜、姜糖茶,协管员们变着花样的送暖心礼物,今天去区队,明天去井口,后天去岗点;天热祛祛暑,天寒暖暖胃。同时,她们会将对安全生产知识融入到一些寓教于乐的小创意中,安全连连看、知识拼图、砸金蛋等等,优胜的职工会获得精致的小礼物,安全知识在润物细无声中烙印到职工心中。在送给职工的心形“微家书”中,走安全路、上标注岗、干安全活的嘱托跃然纸上。助力安全的爱心洗活动也受到了职工的欢迎,拆洗被服、打扫卫生,这些既拉近了和职工之间的距离,又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氛围。
  “红马甲”——职工的知心人
  “大海,你媳妇知道你违章操作后,非常担心,给我打来了电话,你是不是忘记还有个要小二孩的计划了?你可是这个家的依靠,不能辜负她啊。”协管员杨平看着综采一区的屈海语重心长地说,并将事先和家属沟通的情况与其进行了更深入交流,还特意播放了一部安全警示片,邀请来了有经验的老工人为他讲讲安全课,屈海深受感动,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谨记教训,按章作业,并现场为妻儿做出了安全生产承诺。
  特别是在当前这个既要抗疫又要保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矿井安全生产更加凸显重要性,这群“红马甲”更像是化雨春风,为职工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在矿井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协管工作更要做到心贴心实打实,把‘亲情链接’真正融入进去,不仅要筑牢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更要让每名职工都从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该矿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杜扬柱说。(通讯员 刘媛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