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地标 > 图说 > 正文

山东台儿庄古城 建设“活态”的运河文化动脉

2019-09-23 11: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枣庄的台儿庄古城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它是火爆的景区,有“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仅2019年春节大庙会期间,古城就纳客156.9万人次;另一方面,它是“大战故地、运河古城”,融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于一城,负有通过整合运河文化资源,形成快速隆起的高品位高效益的文化带的重责。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杜伟)山东枣庄的台儿庄古城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它是火爆的景区,有“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仅2019年春节大庙会期间,古城就纳客156.9万人次;另一方面,它是“大战故地、运河古城”,融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于一城,负有通过整合运河文化资源,形成快速隆起的高品位高效益的文化带的重责。

  “我们要保护好大运河的生态环境与文化遗产,让运河岸绿水清,既让它在市场化浪潮迎风破浪,又要使其文化遗产不失原真性与整体性”,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表示。

  运河文化成为台儿庄古城的精神内核

  全长3200千米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在台儿庄古城体内贯穿东西。台儿庄段运河一直保持通航,被称为“活着的运河”。运河台儿庄段还拥有运河上保存完整的遗产体系——3公里长的古运河河道,也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运河河段之一。

  台儿庄古城把2019年定位为“非遗文化年”,非遗文化活动延展至一年四季。黄晓莉介绍说,在冬季主打大庙会,而在春、夏、秋三个季节的主要时间节点,也将举办不同的主题活动,例如春季非遗主题活动有中华鼓乐艺术节、中华端午文化节等。

  得益运河滋养,台儿庄千百年来孕育出各种丰富多彩的、多元的民俗与文化。史料显示,台儿庄汇集了八大建筑风格和世界五大宗教,拥有30多座庙宇,形成了三千里运河沿线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

  现在的台儿庄古城,是在原来的城区旧址上重建起来的。重建之初,便确立了“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八字理念,将保持原真性作为古城重建的根本理念。

  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通过“留古”“复古”“扬古”,实现古城文化景观的真实性,通过“用古”,把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让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的基因上复活起来,古为今用,倾力打造百庙、百馆、百艺、百业,促进了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实现了古城文化空间的丰富性。

  文化是生态景色的内核,大运河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在不断提升。台儿庄古城创造性地提出“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的理念,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品牌。

  在台儿庄古城里,每天都会有各种不同风格和类型的演出竞相上演:既有浓郁传统文化风韵的运河大鼓、柳琴戏和皮影戏,也有充满现代风情的电音水趴和马戏表演;既有再现大运河繁华历史的大型情景剧《乾隆巡游台儿庄》,亦有展现威武不屈的台儿庄大战精神的鼓乐剧《台儿庄大捷》……丰富多彩的演艺活动,融汇南北,贯通中西,恰与台儿庄的运河文化风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逐步形成了台儿庄古城特有的文化演艺品牌。

  为确保古城不被过度商业开发,山东省人大制定出台了《台儿庄古城保护管理条例》,加大力度进行传统文化保护。同时,进一步完善古城发展规划,划设“运河街市”“纤夫村”“漕商大院”、大战遗址区等古城特色功能区,力求最大限度地复原运河古城城市和文化繁盛的原貌。

  2017年12月2日,台儿庄古城在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上荣获“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经典案例奖”。

  生态美景让古城运河文化传承远行

  据了解,目前,台儿庄古城内拥有18座汪塘和15千米的水街水巷,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八种建筑风格集于一体,七十二座庙宇汇于一城,是古运河畔一座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历史文化名城。

  现如今,通过对运河文化的保护性开发和对运河文化的深度挖掘,再现了“入夜,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历史古韵和繁华景象。

  古城内,启动“商业业态培育工程”。在业态丰富上下功夫,建成酒吧一条街、女人风情街、非遗文化街等特色街区,让游客无论行至何处,都置身于“古城、水城、慢城”的沉浸式体验。

  古城外,启动“全域旅游培育工程”。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整合距离古城最近的运河湿地·双龙湖观鸟园、运河湿地·十里荷花廊、祥和庄园、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7个景点,实行票务联动策略,以“一卡通”和“一票通”的优惠政策,打造台儿庄全域旅游消费圈。

  文化与美景匹配出硕果。2017年11月,台儿庄古城成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此,古城编写了《台儿庄研学旅行服务手册》、《台儿庄研学旅行产品手册》,开拓60余个研学体验项目。据统计,2018年共接待了国内外十余万人次的研学团队,举办了上千场研学活动。

  黄晓莉表示,古城以运河文化为智力源泉,与世界运河联盟、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产业联盟、京杭大运河城市推广联盟等组织携手,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将台儿庄打造成为沿运河独有的“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新高地”。集运河文化传承、运河经济廊道、文化旅游、生态展示、文化创意、休闲健身等于一体,进一步丰富大运河文化带的内涵与外延。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909234262207427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