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村居动态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西岗镇东王庄村美丽宜居乡村介绍

2018-03-01 1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擘画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蓝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西岗镇坚持“镇村一体、统筹发展”的思路,围绕缩小镇村差距、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以生态、低碳、和谐、宜居为目标。

    鲁网枣庄3月1日讯(记者 杜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擘画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蓝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西岗镇坚持“镇村一体、统筹发展”的思路,围绕缩小镇村差距、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以生态、低碳、和谐、宜居为目标,认真做好“美、德、安、乐、富”五篇文章,打造了整洁优美、生态和谐、文明富裕的乡村新面貌,东王庄村被评为山东省美丽宜居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谱写了生态宜居的先进篇章 

  做好美的文章,重塑乡村之美 

  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根据不同村居的资源和条件,精心设计载体,打造特色风貌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鲁南地方特色、生态田园村庄、宜居宜业宜游”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对村庄环境、绿地、景观、产业进行一体式规划,力求做到“一村一品、一街一貌、一步一景二是强化基础配套。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愿望最强烈的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硬化路户户通、无害化厕所改造、小乡村污水处理、绿化亮化提升等工程建设。将全镇72个村居环卫委托给专业保洁公司,率先实现镇域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在道路建设上,连续三年完成硬化路户户通170公里,实现户户通硬化路。在生态保护上,集中清理整治全镇87家畜禽养殖户,建设了13处乡村污水处理系统,完成了1.3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在绿化美化上,选择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本土树种,打造山楂一条街、核桃一条街、樱花一条街等特色街巷三是打造特色景观。大力挖掘村庄休闲区域,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独特风貌的节点景观。围绕东王庄废弃池塘,引活水入塘建设龙泉池,修建了栈道、湖心亭、亲水平台,建设了景观墙,使美丽乡村更有了灵气 

  做好德的文章,培育文明新风 

  注重良好道德风尚的引领作用,以文化的力量影响人、塑造人,带动了村风民风,推动了精神认同。一是发掘乡土文化规划建设了“西岗记忆”民俗馆,陈设了老百姓生活中普普通通的老物件,集中展现了西岗人民艰苦创业、辛勤劳作的生活历程,原滋原味的还原了西岗“商业小镇、农耕生产、武术之乡、运河文化”的地域特色。二是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了乡村“孔子学堂”,定期邀请学校老师和乡贤对村民和学生进行授课,传播“仁、义、礼、智、信”等文化精髓,真正让传统文化进村入户。三是引领乡风文明。村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大讲堂、“最美家庭”创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精心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文化、党建法制、德育故事等宣传画,大张旗鼓的为“忠厚传家、四世同堂、诗书继世、勤俭持家”等先进典型户挂牌表彰,让群众在潜移强默化中接受了教育以文化和道德建设引领了乡风文明。 

  做好安的文章,打造和谐家园 

  把党的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行“一大院、一街长、一终端”。一是打造开放式村委大院。拆除围墙、打开心墙,建设集便民服务、党员活动、图书阅览、法律服务、老年活动、产业服务、文化展馆等为一体的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村干部民事代办,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二是推行党员街长服务。以街巷为服务平台,推选有能力、有热情的党员代表担任街长,具体负责街巷的环卫监管、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移风易俗监督等工作。同时,组织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成立了“夕阳红服务队”,形成了“党支部--党员街长夕阳红服务队”党群联动的长效服务机制。三是推动社会管理网格化。成立了镇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为每个基础网格明确了1名网格管理员,配备“社管E通”手机终端,实现了社会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 

  做好乐的文章,引领幸福生活 

  生态宜居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一村“一个文化大院、一个农家书屋、一个公园绿地、一个健身广场、一个广场舞队伍”五个一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了以广场舞为代表的文化体育活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农民广场舞大赛,有力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全镇成立广场舞队伍130余支,参与群众1.5万余人。同时,每年列支专项资金,大力发掘支持栾庄柳琴戏、段庄龙狮表演、清泉寺唢呐等民间文化遗产,在抓好“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的同时,鼓励引导农民文艺团体,精心编排乡土节目,利用农闲时间群演群乐。仅2016年就开展送戏下乡55场,小型演出71场,参与群众3万余人,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良好风尚。 

  做好富的文章,确保产业兴旺 

  围绕“让农民更富,让农村更强,让农业更优”目标,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是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全镇4.4万亩耕地流转,发展了116家土地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其中东王庄和市供销社联合开展的“村社共建”模式,实现了农商互补、三方共赢。二是探索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大力推广以社区信用互助为主体的农民金融合作模式,全镇20个村成立了社区信用互助社,参与群众超过1000人,吸纳资金2000余万元。三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了“为农服务中心”、“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中心”两个中心,发展了“富原粮食、丰裕种植”两个粮食烘干基地,全镇农机、植保等服务型合作社发展到14家,服务耕地面积3万。截至目前,全镇80%的村庄达到了生态宜居乡村标准,实现了人与自然互促,宜居乡村和强村富民同行,真正让生态宜居成为了自然生态的典范,文明传承的薪火,百姓安居的乐园。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