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焦点新闻 > 正文

级索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创新时代强镇富民新局面

2019-03-06 1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以来,级索镇围绕滕州市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加快打造工业重镇、安居新城、滕西粮仓、宜游乐土、和谐福地、文明之乡,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鲁网枣庄3月6日讯 2018年以来,级索镇围绕滕州市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加快打造工业重镇、安居新城、滕西粮仓、宜游乐土、和谐福地、文明之乡,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突出强化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引领经济发展。一是打造党建品牌。以“四定双诺三挂钩”目标管理为统领,深化“党旗高扬舞起来”“11365”工程,开展党支部“对标提升”、党建示范点“党旗领航+”等活动,让堡垒全面强起来、头雁飞起来、身份亮起来、思想红起来、致富带起来。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金融等改革为突破口,采取党支部领衔组建农业合作社、置业合作社等方式,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过50万元村达到10个以上,力争让每一个党支部都能带富、每一寸土地都有收入。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大力推行“工作项目化、管理目标化”,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夙兴夜寐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勇争一流。从严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从严查处违纪问题,全面营造担当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突出“双招双引”,着力补链强链,做强主导优势产业。一是精准实施高质量“双招双引”。始终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持续深化“三合一”推进机制,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确保全年引进落地建设过千万元项目1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个。实施高端人才招引和人才回流“桑梓计划”,年内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以上,推动人才、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光热基地建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着力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着力引进太阳能产业链关键、核心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太阳能产业链向研发、储能、应用领域延深拓展。年内突出抓好总投资5亿元的第四代太阳能中高温真空集热管及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完成耀国光热公司在澳大利亚ASX主板上市,打造太阳能产业集群集聚区、太阳能应用示范区。三是聚力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突出抓好投资1.2亿元的亿达华闻煤电化热电扩建项目建设,打造园区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之源。发挥华闻纸业10万吨纸品容量优势,创新合资合作方式,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强化合资合作,加快投资1.6亿元的依莱特硅业高端微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强势高端产业。统筹抓好欧仑、上然文化、金润达异地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动能转换新动力四是加快园区提档升级。科学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完成区域环评办理,10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工程,全面形成热力和污水处理双保障能力。加强企业用地分类管理,年内完成低效、空壳企业整合置换3家以上,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为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三)突出人文城镇建设,扩容提质并举,增强城镇活力。一是加快城镇改造建设借力棚改和采煤沉陷区项目机遇,做好棚改项目、企业运作、政府主导三个结合,上半年启动实施同济大街南段建设,年底前全面完成幸福城三期东区建设,推动城镇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抓好城镇品质提升。实施福兴西路西延工程,全面畅通城镇路网“毛细血管”。实施城镇亮化升级工程,努力扮靓城镇每一个角落。坚持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科学规划特色专业市场,年内突出加强流动性经营业态管控,提升活跃步行街,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三是强化城镇精细化管理。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抓手,巩固创卫前期成果,完善专业管理机构,充实加强专业管理力量,全面推行精细化、网格化、错时化、标准化、均等化“五化”管理模式,使城镇更加宜居宜业。 

  (四)突出乡村振兴,留住绿水乡愁,发展美丽经济。一是加强采煤塌陷地治理。抢抓采煤沉陷区治理政策机遇,有序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年内完成王晁、赵坡等区域采煤沉陷区治理,实现储煤场治理、土地复垦、历史问题化解多赢。二是推动农旅一体化。以秀美荆河为轴,采取农业+文旅的模式,实施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乡村民宿、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着力打造鲁西南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快七星湖湿地开发建设,完善园林观赏、水上娱乐等设施,着力打造城市郊野湿地公园。三是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沿河沿路美丽乡村提升工程,突出抓好郝屯美丽村居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年内完成北沙河湿地路等“四好农村路”建设20公里以上,创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5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5个,全面建设鲁南宜居型美丽乡镇。 

  (五)突出发展现代农业,深化产权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是巩固粮食生产核心地位。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做大叫响级索小麦生产品牌,集中连片发展秋季旱稻种植,全面提升级索农业品牌和形象二是建设沿河循环农业示范带。依托秀美荆河和七星湖湿地,突出健康、休闲、体验、示范方向,深度挖掘农业资源潜力优势,加快发展以观景、赏花、摘果、耕作、体验为主导的近郊农业建设沿河观光农业示范带、循环农业示范园,推动农旅一体化。三是打造农村改革新亮点。培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内完成整建制土地流转村10个以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内完成22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51个村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和农村住宅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使农村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六)突出改善保障民生,夯实幸福之基,增强群众获得感。一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脱贫质量提升活动,巩固脱贫继续享受政策贫困户稳定脱贫,对失能贫困人口、年老独居人口、支出型贫困人口,突出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建立综合保障体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强实用技能培训,通过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形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致富提供持久支撑。二是擦亮“级索教育”品牌。持续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年内完成西孔、姚庄小学建设,实施中心幼儿园建设,启动赵坡小学、育英小学建设。以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机制为契机,强化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队伍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建设“洁净级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四路、三河、两区”为重点,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开展环境整治“五治五化”行动,全面清理路域违章违法建筑清理,高标准建成绿化示范路20公里以上,实现镇域路域环境全面提档升级,全面打造洁净靓丽的幸福家园。(孙王思选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