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俺村出了个二等功——特战奇兵比武冠军邵明晨侧记

2019-02-20 1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1月30日,正值春节前夕,老百姓都在欢欢乐乐的忙年货,薛城区周营镇邵楼村邵长涛家更是喜气盈门,全家其乐融融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准备迎接贵客!因为这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儿子邵明晨在部队特战奇兵比武中荣获二等功,市、区、镇里领导要到家里来走访慰问,为他家挂“光荣之家”的牌子。

  鲁网枣庄2月20日讯 2019年1月30日,正值春节前夕,老百姓都在欢欢乐乐的忙年货,薛城区周营镇邵楼村邵长涛家更是喜气盈门,全家其乐融融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准备迎接贵客!因为这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儿子邵明晨在部队特战奇兵比武中荣获二等功,市、区、镇里领导要到家里来走访慰问,为他家挂“光荣之家”的牌子。 

  走进邵明晨的屋里,正墙上挂满了他的奖牌近20个及二等功的光荣绶带,装饰花架上更是摆满了奖牌、奖杯。市、区领导直夸邵长涛真是有了一个好儿子,荣获那么多的奖项。 “这还只是一部分,很多都被他收藏起来了呢,要不让长涛拿给你们看看”, 快言快语的邻居忙接上话茬。有些腼腆的邵长涛在邻居的催促下才一一拿出勋章、荣誉证书等,竟然摆满了一桌子,也因此慢慢的打开了话匣子。 

  男儿志在四方,保家卫国刚强;祖国人民召唤,一往无前担当。邵明晨,1994年5月出生,小时候就很爱好体育,有一副结实的身体,在大家的眼里就是一个特别皮实、好动的孩子。舅舅是云南昆明某部队的一名团级干部(现转业到省值部门工作),或许是受舅舅的影响,邵明晨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总把长大我要当兵挂在嘴边,立志做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我和他妈妈文化程度不高,但是看到孩子有这样的志向,信心还这么坚定,我们老两口为孩子高兴的同时也深感光荣。这孩子果然没有食言,也没给我们丢脸。不仅平时在部队表现优秀,入了党,荣获很多奖项,还参加了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大阅兵,当时我们全家看到阅兵的那一刻,都感动的哭了”,满脸褶皱的邵长涛一谈到儿子时便面露喜悦、舒展开来。参加阅兵的军人都是从全国表现优秀的士兵中千挑万选出来的,军功章的铸就必经多少辛勤汗水顽强刚毅的浇注、多少严寒酷暑不惧风雨的锤炼、多少艰难困苦一往无前的坚韧! 

  “我也知道儿子为此不知付出了多少的辛苦和汗水,也有几分心疼,但是我依然支持他、鼓励他,让他在部队好好表现,为国增光。2018年儿子又先后荣获‘三等功’、‘二等功’,我感谢我的儿子,为自己争了口气,为这个家争了光,为国家争了光!”说着这话,邵明晨的母亲陈后巧已是热泪盈眶。邻居们看到此况,也都你一言我一言的劝慰,还是你们教育的好,再加上孩子自己的努力,真是给咱邵楼人争脸了。 

  听了邻居们的介绍才知道,原来是邵长涛一家的好家风才培育出这么优秀的孩子。邵长涛一家不仅是孝敬老人的典范,更是团结邻里、热心助人的楷模。邵长涛的老母亲已经90多岁了,他和妻子陈后巧对老人很孝敬,不仅平时给钱、买东西,还一直对老人细心照顾。 “这样的儿媳真是没话说,孝敬我和自己的亲闺女没两样”, 邵长涛的老母亲紧握着记者的手说到。邵长涛夫妻俩老实忠厚,热心助人,邻里关系非常好,为人处世村人人称赞!平时村里哪里的路出现坑坑洼洼,他总是自掏腰包买来石硝把路垫平,邻居们一提及此事,他总是笑笑说,“路是大家走,垫好垫平大家出行都方便,没有什么吃亏不吃亏。”夏天村里修桥,热心的他为施工工人买烟、买矿泉水; 秋日村里建水利泵房,他更是积极把自己的1.2亩地无偿捐献了。有些村民笑他傻,这是村里的工程,他总是笑着说,“人家是为咱村搞建设,咱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好好谢谢人家, 搞水利建设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们村主要种蔬菜大棚,更需要水,只要咱老百姓用水方便,我少种点地没关系,我还能打工挣钱。” 

  好家风造就了好子女,好品德感染着身边人。现在的邵长涛和二儿子一起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铁四局打工,也经常会介绍村里人一起去工作。二儿子如今已经结婚生子,大儿子今年已经25岁了,还没找对象,热心的邻居们都说:明晨这孩子很优秀,要是在家也得娶妻生子了,现在把青春都奉献给部队了,奉献给国家了!到时候来上门提亲的人会把这门槛踏都破,都想和咱这个积善之家成为亲家。每每此时,邵长涛夫妻两心里乐开了花,其实他们知道这还要尊重儿子的意愿,因为儿子心中装着一个沉甸甸的军人梦。( 文真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